close

 3807871272_a3967f9acf_b.jpg

  在這之前誰也沒料到...

一個平淡無奇的中度颱風竟會造成台灣50年來最嚴重水患。數不清的人民一夕之間與至愛的家人、朋友天人永隔,還得面對如今殘破不堪的家園。幸運沒有受到風災、水災摧殘的我們透過電視不斷傳送災區宛若廢墟的景像以及災民無助、悲傷的神情,看得我們心都揪在一起了,更何況是身歷其境的災民!

值得欣慰的是人間的愛心從不曾缺席,這十多天來從國內、對岸、國際間的善款、物資不斷湧入,短時間內災區的物資若規畫妥善應不虞匱乏。在這裡要先感謝所有為這次災害奉獻心力的國人同胞以及國際友人。

 

  可是,在感到哀傷以及付出關懷之餘,更希望大家思考一個問題:「類似災害(土石流、走山)為何總是一而再地發生?」

是政府不重視治山防洪嗎?可是我們卻擁有上千億預算的「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難道是政府監督不力,導致包商偷工減料?我覺得水災、土石流造成生命財產損失的嚴重性已經是世人皆知,官員不會拿自己的選票和官位開玩笑。

問題的根本是:政府不斷砸大錢整治河川,對於土地的利用與開發卻從沒有一套正確的限制、管理辦法!而每當災害發生時,人民與媒體也總是將矛頭指向政府治水不力,卻極少有人跳出來指正長久以來根深蒂固的錯誤土地居住、開發邏輯。

 

  這些日子以來「重建家園」這個詞彙不斷從災民、官員、媒體口中說出。我想重建經費絕對充足;但是該如何重建,於何處重建才是個大問題,尤其看到這篇報導之後著實令人擔心!

 

  最近因為《好城市,怎樣都要住下來》一書認識了廖桂賢這位地景建築及都市設計師,書中有很多創新的觀念,讓我最印像深刻的是書中不斷傳遞一個理念:「讓居住的環境變好,可以從一個小市民做起!」是的!如何改善鄉鎮、城市的生存條件是每天生活在其間的我們應該思考的問題,而不僅僅是決策者的責任,也唯有基層民眾的思維、眼光改變才能夠扭轉執政者的政策邏輯。

這裡有一篇她的評論,我認為可以提供大家對於這次災害更多的思考層次。她的文章對於生態保育和都市規劃都有很多清新的觀點,希望透過她的文字改變你我的生活習慣,讓我們的生活空間朝真正的「永續發展」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l5432axl54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