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2600x600xi9.jpg

  有很多非搖滾樂迷或"不是聽那麼多搖滾樂的搖滾樂迷"會覺得搖滾版上很多人的口吻都很犀利,想法很偏激;但自從接觸搖滾樂下來,認真思考後我發現真正偏激、排他的是只聽流行音樂的聽眾!說這話當然是有依據的,而且是我的親身經歷。

 


  自從聽到Guns n' Roses的Ningtrain後我就愛上這個樂團,並且花時間去找其他經典樂團和不同類型的搖滾/金屬來聽,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搖滾"在我心中有了一個比較明確的定義。

剛開始我對於把我喜歡的音樂分享給其他人知道很有熱情,從國外經典樂團到台灣的獨立樂團甚至黑死都有...
但這些人的反應都是如出一轍。唱腔、旋律、編曲,甚至還有封面都讓他們覺得很吵、很怪異,更甚者還貶低這些音樂的層次不如流行音樂(不是硬要將音樂分優劣,而是技巧及音樂性本就有高下),久而久之我也就不再跟人家分享音樂,也不太愛跟別人提起我喜歡搖滾/金屬樂(當有人問我興趣是什麼,我都不知道怎麼向他解釋我平常最爽的事就是聽重金屬)。

 


  但是接觸的搖滾尤其是金屬多了之後卻反而讓我去挖其他以前不會去聽的音樂出來聽,包括Soul、Jazz、世界音樂,甚至以前覺得只有"咚茲咚茲"的電子樂,因為Metal是一種融合性極強的音樂,你可以期待在金屬樂裡面找到各種音樂類型的身影。
成為搖滾樂迷帶給我的不是成為故步自封、閉門造車的井底之蛙,更不是覺得"流行樂=垃圾"的盲目死硬派,搖滾讓我能夠用更宏觀的視野去欣賞音樂!

 


  搖滾樂的聽眾看到其他人談論五月天、聯合公園的音樂多好多棒,甚至封其為"搖滾天團"云云時會感到不屑是因為這些人即使尚未能稱作"專家";但至少對於搖滾/金屬樂有一定的涉獵和概念,所以當看見有人聽過一兩個樂團就以為懂搖滾樂、很瞭搖滾精神就會覺得可笑。"五嶽歸來不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就是這種感覺!
換句話說,一首歌值得欣賞的一面;但因為樂器編制或節奏稍微沾了點搖滾元素的皮毛就冠上"搖滾"的大帽子就大可不必,這樣也只會侷限聆聽作品的角度。

再者,真正的搖滾樂迷把搖滾/金屬當作一種藝術,我們會花時間花金錢去鑽研、去討論、去分享,音樂對我們來說不只是打發時間的消遣品或作家事打報告的背景音樂,而是豐富生命的信仰,因此看待音樂尤其是搖滾樂的角度也會比較嚴肅,我們會評論、會質疑;但絕不會沒有立場地謾罵,若有,那搖滾樂迷也不歡迎這樣的人,請群起而攻之!

 


  花了點時間整理了一些我的想法,希望可以激起大家一些想法,如果我的字裡行間有讓任何人感到不舒服的字眼請多包涵;但相信我只是希望讓更多人看到更寬廣的音樂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l5432axl54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