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4936002_17f592fc81.jpg

  從前在中壢念書時,每當放假要搭車回家的時候,總要挑選幾張CD放進背包裡,好在車上聽。來回的路途中一定要有音樂陪伴我度過漫長的車程,這樣才能填補旅途中的空白;才能忘卻即將收假的煩躁。

後來買了MP3,我就連騎車的時候都會塞著耳聽音樂,尤其是現在這種大熱天,聽音樂可以讓我暫時忽略驕陽的酷熱和等紅燈時的焦躁。有一次因為我自己的粗心讓MP3不翼而飛了,那一段時間我陷入了某種無以名狀的空虛甚至不安,總覺得生活中頓時失去某種慰藉。

 

  最近讀了李明聰的《物裡學》,這是一本以四十五個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尋常物件為題的短文彙整而成的作品。作者以其社會學學者的背景及其專業;以社會人文的角度去觀察這些物件與人類生活、情感的聯繫。

其中有一篇名為《耳機》的文章,開頭就直言:「耳機是一道牆。一道包覆與保護自己的牆。」我才發現原來我的空虛和不安其來有自:我一直習慣用耳機隔絕與外界的聯繫,也排除了熙嚷大街上的干擾。

 

  若沒有耳機,在騎車從甲地前往乙地的路程中,我就會被迫聽到身旁各種車輛急迫的油門轟隆作響;還有急躁催促的喇叭聲。就連呼嘯而過的汽機車的身影,甚至紅燈倒數的秒數都會讓我覺得自己陷在一個混亂戰場:神經緊繃、逃生無門!此時耳機像一道高牆,遮蔽了使我煩躁的一切事物。

在搭車南來北往的過程間,若沒有透過耳機構築的音牆將我團團包圍,我就要讓別人的談話內容、鼾聲,甚至小孩子的哭鬧聲進入我的腦門。就連身旁比鄰而坐的乘客不經意的肢體碰觸都讓我感到一種侵犯!此時耳機像我房間的隔間牆,賦予我擁有私人空間的權利。

 

  現代,人與人的接觸雖日益頻繁;但情感的傳遞卻愈來愈淡薄:木然的表情、僵固的語調、防備的肢體...與其被迫接受並進行這些冰冷的制式交流;對我而言,不如建構只屬於自己的溫暖的世界。而耳機提供了我這樣不必無奈承受的選擇!

 

  最後選了一首我打這篇文章時正在聽的歌:Placebo的Post blue。跟文章本身沒有關聯,只是我湊巧在聽罷了;但或許透過耳機的連結,這首歌跟我此刻的心境有了某種微妙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l5432axl54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