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遠都會陪在你身邊的,就只有家人

 

  上大學之前都是在家鄉就學,所以理所當然每天都會回家。一天:從家裡開展;也在家裡完結。這樣的生活似乎永遠不會改變,就像一個星球規律地繞著軌道運行:是個不容置疑的常態。

上大學後才首次體會到「離鄉背井」的感覺!記得第一天到學校報到的時候,由於沒有之前的同學或朋友跟我一起上同一所學校,內向、不善與人交際的我當其他室友晚上都出去市區閒逛的時候,我一個人在宿舍門口瞎晃;等著老媽的電話(她說回家後會撥電話給我)。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期待跟自己的家人講講話、聽聽他們的聲音;第一次明白想家是怎樣的感覺!

後來漸漸習慣一個人在外就學的日子,跟同學也慢慢混熟了,雖然媽媽三天兩頭還是會打電話關心我在那邊過得好不好、這禮拜有沒有要回家...等等,但是這樣的關心對我來說卻變成一種嘮叨;一種約束--我再也不需要,也不想要與家人的感情連繫!因此到後來回家的頻率愈來愈少。

 

  後來入伍服役。說實在的,我對「家」的想念比我之前以為的還要淡薄,包括懇親、探親假、結訓假,其實歸營的時候並沒有「依依不捨」的感覺。雖然我在營區還是每天期待放假回家的日子,不過這只是一種「逃避」的心理使然:我只是想藉由家的安逸和家人的包容暫時躲避威權體制的壓迫。

一直到現在出社會工作,「回家」這件事對我來說都是個隨時可以被取代的行程,只有在有安排業務活動時才會回去。回家變成了「順便」!

 

  前幾天看到郭采潔還有其他演員以及吳念真導演為《那一年的幸福時光》拍攝的短片:《回家的一百個理由》,我才意識到我回家的理由好像都是自私的!雖然我不免小心眼的臆測:「這些藝人真的都有這麼愛家嗎?」不過別人怎樣我似乎管不著,重要的是我驚覺我一直都從未對家人表達過我對他們的愛和感謝,反而常流露出我的不耐煩!即使我真的感謝「家」給我的一切...

 

  「不管人生經歷什麼樣的挫折,永遠會陪在你身邊的真的只有家人;不管在外面傷得多重,永遠敞開大門接納你的也是你的家。」這些道裡其實已經聽過無數遍,但到何時才能真正心領神會呢?希望不是我真的遇到什麼大挫敗的時候!

我可能還是很難對家人說句「我愛你」;但也許可以改變一下跟家人的互動。好久沒有全家人聚在一起了,安排個時間一起出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l5432axl54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