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6/20 16:21 影劇中心/台北報導

歌手周華健的代表作之一《朋友》的誕生,是因為他想要像費玉清的《晚安曲》一樣,可以有一首滿街放送、全民傳唱的作品,才決定製作一首適合「畢業典禮」時,同學傳唱的歌曲。而這首歌頌同甘共苦的友誼之歌,最後超越畢業典禮,在許多公司尾牙、好友聚會等各種場面上出現,真的跟費玉清的《晚安曲》一樣歷久不衰。

 

「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話,一輩子,一生情,一杯酒……。」周華健有一大堆大家可以朗朗上口的代表作,尤其是這首《朋友》,但這首歌為什麼會出現?竟然跟比他更資深的歌手費玉清有關係。

 

周華健透露,「費玉清有他一個定位,有一個很……其實沒有說太明顯,可是大家都會瞭解他的一個國民歌手的位置,他有一首『讓我們互道一聲晚安』,那滿街都在唱!」

 

周華健便思考,如果自己想繼續當「國民歌王」,也該有一首滿街都在唱的歌,最後決定弄首學校畢業的時候,大家就可以應景唱的歌。周華健說,「畢業典禮大家一起會唱的一個什麼歌,衍生出來說,也不要說那麼明顯,比如說又什麼學業結束啦、遠走高飛啦,也不要那麼明顯,不要說得那麼白,反正有一首這樣的國民的、一起可以大合唱的歌就好了,那最初是從畢業典禮來的。」

 

於是,這首描寫同甘共苦的友誼之歌誕生了,周華健錄唱的時候,試了將近10種唱法。周華健說,「現在我們用的那個比較柔的那個唱法,就用了一點點氣音,我記得後來有很多的歌手在玩、在模仿。」

 

雖然後來總被模仿藝人誇張學他用氣音唱歌,但他覺得,就是這種溫柔的唱腔,讓《朋友》更能觸動人心。周華健說,「我覺得應該還是用氣音唱,柔一點點,然後柔情一點點,不要太多的壓力。」

 

結果這歌紅遍華人圈,一時之間,各地華人各級學校的畢業典禮,都常會出現這首歌。周華健說,「新加坡馬來西亞都有華人地區,後來很多在畢業典禮都會用到,我比較驚訝是後來聽到幼稚園的畢業典禮,幼稚園算不算畢業?」

 

除了周華健的演唱會和許多畢業典禮之外,同學會、公司尾牙、好友相聚,任何可以歌頌友誼的場合,這首歌總會出現。周華健說,「我們當時也就是說,沒有說很明顯告訴大家這是一首畢業典禮的歌喔!用意希望它能夠再廣泛一點點,果然它真的就是自己去散發出魅力出來。」(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呂學善、梁家銘、陳鴻宜)

 

《朋友》歌詞:這些年 一個人 風也過 雨也走有過淚 有過錯 還記得堅持什麼真愛過 才會懂 會寂寞 會回首終有夢 終有你 在心中

 

朋友一生一起走 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話 一輩子 一生情 一杯酒朋友不曾孤單過 一聲朋友你會懂還有傷 還有痛 還要走 還有我

 

朋友一生一起走 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話 一輩子 一生情 一杯酒朋友不曾孤單過 一聲朋友你會懂還有傷 還有痛 還要走 還有我

 

一句話 一輩子 一生情 一杯酒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20/17/1lmk4.html

      周華健算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歌手,即使我真的不常聽他的歌;不過我很欣賞他對音樂的態度,那是一種不隨波逐流也不譁眾取寵的獨特個人風格。

不過我想他的赤子之心才是真正讓他"國民歌王"寶座歷久不衰的法寶!出道超過20年在複雜演藝圈從未染上半點惡習,上電視看到他,總是滿臉燦爛的笑容,好像在他的生命裡每天都有好事發生一樣。

「人沒有成功的命運,要有成功的個性。」這是周華健的座右銘,我覺得很值得現代人學習,凡事開朗一點、正面一點,事情就會順利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l5432axl54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